close


有鑑於前幾次,自以為鄉下比較涼快,沒吹冷氣也沒開風扇之下,在正中午揉麵揉到滿頭汗(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小心中暑!),感覺像是上完一堂熱瑜珈,這次做麵包學聰明了,等天黑才進行(好像是要做甚麼壞事),把揉好的麵糰放冰箱冷藏低溫發酵,隔天早上退冰之後才整型,這次做了四個花型,本來以為黑白分明的造型會很出色,結果烤好之後餡會流出來影響外觀,還是做成一般圓型麵包不要搞怪比較好~


由於這次的液體佔麵粉量的七成,麵包體口感雖然較上次蔥花胚芽麵包好(上次的吃起來偏乾),但還是沒達到我心中Q軟的標準,我知道溫度也會影響麵包體,也許下次開冷氣讓麵包吹試看看吧~誰叫我買了那麼多的統一麥典麵粉,當然還要繼續試試,努力用它製作出好吃的麵包~


 


奶酥餡材料(8)



















奶粉



100g



糖粉



80g40g



奶油



100g



全蛋()



20g(剩下的拿來塗麵包表面)





0.5g



奶酥餡做法:


1. 將奶油+糖粉打發,再加入蛋汁攪勻。(若做的份量較多. 蛋汁加入之後也要打發)
2.
奶粉過篩加入拌勻。
3.
放冰箱冷藏,使用前切8等份,每個約32g
(
亦可一次做多一點,切塊後放冰箱冷凍,使用前再解凍)


最簡單的做奶酥法是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但是格友說這樣做的話沒這麼好吃,所以我還是採用打發奶油的方法,然後減糖來做,這份量對我來說甜度比較剛好~


 


可可麵糰材料(8)




























統一麥典麵粉



320g



黃砂糖



60g





3g



可可粉



10g



全蛋()



60g



全脂牛奶



180g



速發酵母



4g



奶油



32g



表面裝飾:







蛋汁



適量



 


做法:


1.所有材料(除了奶油)放在盆中,揉到麵糰光滑不黏手可撐起薄膜,我揉了約40分鐘。


2.續加入無鹽奶油揉約十五分鐘。


(若一開始就加奶油會很黏滑不好揉出筋度若用揉麵機可以一次就把全部材料丟進去)


3.將保鮮盒抹少許奶油,揉好的麵糰放入後表面噴點水,加蓋放入冰箱冷藏低溫發酵到隔天(約14小時)


4.將保鮮盒從冰箱取出退冰,將麵糰取出切割成8個小麵糰(每個約80g)蓋上擰乾的濕布(噴水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5.以高筋麵粉當手粉,將鬆弛好的小麵糰用桿麵棍橄扁,每個包入一份奶酥餡搓圓,再橄成橢圓形(小心別讓奶酥餡露出),對折再對折成1/4個圓,平均切兩刀成為一個花型(我做了四個花型,另外四個是傳統的圓形包餡)。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入微波爐中再發酵50分鐘。


6.進烤箱前在表面塗上蛋汁。


7.烤箱預熱180度烤約25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我的烤盤一次只能烤4個,第二盤的時間需再縮短一點)


 



做成花型,奶酥餡會熔化流出,不太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