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饅頭變身~心型芝麻饅頭

                                                                          


 


吃麵包長大的小公主對饅頭沒有特別的愛好


開始做烘培之後才知道


饅頭雖然比不上麵包口味的花俏與外觀的變化多端


因為它簡單的成分反而可以品嘗到真正的麵香


尤其是老麵法做的饅頭邊揉邊聞到香味差點想偷吃一口生麵糰了~


蒸好的饅頭吃起來Q勁十足喔~


 


最近作了這麼多饅頭也得到ㄧ些心得~


饅頭的成分就是: 中筋麵粉酵母


比率上面: 100 麵粉對1克 酵母(備註1)5025


 


ㄧ斤麵粉約可做出12個饅頭每個70克 剛好女生ㄧ餐的份


若想要大饅頭就需要做每個100克 以上


(我做過ㄧ個140克 的饅頭送人因為他們習慣吃大饅頭覺得這種大小才剛好)


 


★老麵作法


酵母減半使用水份多一點老麵麵種較濕


水與麵粉的比率有3:42:33:5我用70克 水對100克 中筋麵粉加上0.5克 酵母


全部放入盆子用筷子攪拌好後放置室溫發酵6小時以上或前晚放冰箱低溫發酵隔天用


就看當時需要多少老麵去計算(網路有人說發酵2小時後就可以用,我試過麵香出不來)


若想做200克 老麵可以用80克 水對120克 麵粉加上0.6克 酵母


或是直接養ㄧ鍋老麵(備註2)分裝好後放進冷凍庫


想做饅頭的前一天拿ㄧ包出來放冷藏解凍隔天就可以用了


 


★麵糰的發酵時間



將麵糰全部揉好(揉到三光:鍋光手光麵團光)之後發酵約一小時,室溫將影響發酵時間,請作彈性調整約膨脹至兩倍大即可,我習慣將所有材料都丟入鍋內揉好後整鍋放進微波爐內發酵,旁邊放一杯熱水增加微波爐內溫度取出整型之後放入蒸籠再發二十分鐘才蒸



 


★蒸法


為了避免饅頭皺皮,網路上蒸法眾說紛紜,以下方法我試過,若是大饅頭蒸的時間需增加


1.用中火冷水開始蒸,15分鐘後夾筷子續蒸3分鐘,關火悶2分鐘放出蒸氣後開蓋


2.水滾後用中大火蒸約15分,最後一分鐘叉筷子放蒸氣再開蓋


3.將水燒滾轉成中火,饅頭放入蒸籠蒸約10~13分鐘,熄火後悶2~3分鐘才開蓋子


或是蒸的時候在鍋蓋下面墊ㄧ塊粿


以上都是為了避免水蒸氣滴落造成饅頭表皮不美觀,


沒有一個方法是絕對不皺皮的,都有起水泡的可能,


就看各人用哪個方法比較方便順手,我習慣用第一個方法,但我關火後沒有悶就開蓋


 


備註:
1.
酵母種類不同,用法不同,需看說明使用,我用的品牌是白玫瑰快發乾酵母(成分是天然酵母)


2.若是想養ㄧ鍋老麵我有另外ㄧ個方法雖然比較麻煩但是做出來的饅頭更Q彈喔下回分解吧~



3.水的部分可以換成豆漿或牛奶或果泥若要用奶粉取代牛奶可用50水對7奶粉。


4.油可以用沙拉油或奶油,避免特殊味道的油,例如:麻油


4.糖的部份我只用黑糖或黃砂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ina 的頭像
    Corina

    Corina的部落格

    C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