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梨醬的主角~新鮮牛奶鳳梨、水麥芽


 


 


中秋快到了,也想自己做鳳梨酥應應景,去烘培行看到鳳梨醬一斤110元,雖然買現成的很方便,但是看到這些現成鳳梨醬的成分內容有防腐劑、色素,還是花點時間自己煮比較保險,上網查了做法,其實也很簡單~


網路上看到有人用金鑽鳳梨做,煮出來反而是不討喜的咖啡色,家附近的水果行只有牛奶鳳梨,不加水打,變成顏色就像牛奶一樣白,沒想到煮過後反而變成漂亮的黃色,只能說是意外的驚喜,分享一下製作過程,也順便整理一下網路上的資訊~


水果餡的基本材料是「水果」、「砂糖、麥芽糖」、「玉米粉」,網路上說加玉米粉可以降低水果餡的成本及甜度,甚至說餡裡有玉米粉時就可以不加麥芽糖。我沒有加玉米粉,因為玉米粉雖然可以讓餡黏稠卻不夠結實,覺得加水麥芽讓餡比較結實才好包吧,其實水麥芽吃起來沒甚麼甜味,不能取代糖,我買的鳳梨甜度夠,本來只打算加水麥芽不加糖,但是煮的過程試吃,發現酸味變重了(因為老公不吃酸的東西> <),因此加了50克 黃砂糖調整甜度(有人說黃砂糖會讓鳳梨醬顏色變深應採用白砂糖,我用牛奶鳳梨沒有這樣的困擾),另加入少許奶油(不加也可以),加了比較香,分餡時比較好操作不致太黏手。


我愛吃的佳德鳳梨酥成分表上寫有加入冬瓜醬,上網查是因為冬瓜成本便宜且纖維較細,所以有人自製鳳梨酥餡的時候也加入冬瓜下去煮,但是我發現用果汁機不加水打,鳳梨幾乎就化成水,根本沒有纖維了,若喜歡吃有纖維的內餡,應該不能用果汁機打,切小塊直接煮才能保留纖維。


網路上還有人用罐頭鳳梨來做,小公主不吃罐頭食品,我覺得與其用罐頭鳳梨,還不如去買現成的鳳梨醬,甚至是用微波爐做也不是我能接受的,雖然方便,卻沒有香氣,小公主雖然不是烘培達人,對於美食還是有一定的堅持~


 


鳳梨醬材料(煮好約700g)

















新鮮鳳梨去芯



1200G



水麥芽



300g



黃砂糖



50g



無鹽奶油



20g



做法:


1.新鮮鳳梨去芯切塊,放入果汁機不加水攪打成泥。鳳梨水分多,即使不加水打出來還是很稀。


2.將果泥倒入鍋中,開大火沸騰之後轉中火,讓水分收乾。我煮了約一小時半才漸漸比較濃(有浮末要撈起)


3.此時轉小火加入水麥芽慢慢攪拌均勻,原本想保留鳳梨的原味,試吃發現酸味變重,因此加入少許黃砂糖續煮,建議糖量可以依照鳳梨的甜度或個人喜好調整(不夠酸就加入檸檬汁),大部分的食譜為了不影響色澤是放白砂糖(還看過有人同分量的鳳梨放200g 的糖> <)


4.不時攪拌避免燒焦,又煮了超過半小時,煮到凝固,鍋鏟劃過去不流動,比果醬還硬的狀態就是好了。


 


5因為接下來是要包鳳梨酥,怕餡黏手不好操作,因此又加入少許奶油拌勻(加不加都可以,加了熱量變高XD)


6.放涼後即可盛裝放冰箱冷藏保存,這次煮出來的鳳梨餡重量約700g ,網路上說約可保存三個月,下次就來做鳳梨酥囉~


 


備註:


我的餡吃起來蠻像市售土鳳梨酥餡的香氣跟酸度。這次買的鳳梨去皮約兩斤多價格NT130,水麥芽300g NT50,不計算糖、奶油、熬煮超過兩小時的瓦斯費,清洗鍋具的水費,自己製作確實比較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