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的白蘿蔔又大又肥美,過年前也狂做蘿蔔糕,當然有不少的心得~


蘿蔔糕基本材料~白蘿蔔、在來米、水、鹽


 


白蘿蔔和在來米的比例是2~3 1,也就是白蘿蔔的份量是在來米的兩到三倍。


我的經驗是白蘿蔔越多,糕會越軟,需花更多的時間炒糊(濃稠攪不動的狀態)~


其實可以看個人喜好蘿蔔糕的軟硬,去變化白蘿蔔與在來米的比率,我比較不愛蘿蔔放兩倍的口感,成品太硬了,比較適合拿來做新加坡炒蘿蔔糕~


 


在來米粉需先用水調勻,包裝袋上都會寫水的分量,大約是粉的2.5倍,需視添加的白蘿蔔分量調整,蘿蔔多,水就要減少一點,因為蘿蔔也有水分,水分太多,不容易炒到糊。在來米粉用溫水或冷水去調其實都沒差。


在來米需用水泡過(至少三小時,我都泡隔夜),我用與米同分量的水(甚至可以更少,只要可以打的動),再用馬力強的果汁機打成極細的米漿(水太多不容易炒糊)


我覺得米做的口感比較Q,也有米香;粉做的感覺就是在吃糕裡面的材料,粉就是讓各種材料凝固的作用,本身是沒味道的中介角色~


 


蘿蔔糕基本的調味料當然就是鹽了,隨個人喜好添加~


我整理出各種蘿蔔糕,額外添加的配料與調味料大致如下~


客家~只有基本材料~白蘿蔔、在來米、水、鹽,其他甚麼都沒有多加(要不要用油炒過都隨意)


台式~除了基本材料,還多了~紅蔥頭、香菇、蝦米、豬絞肉、豬油、醬油、胡椒粉、糖


港式~~除了基本材料,還多了~油蔥酥、蝦米、臘腸、麻油、蠔油、胡椒粉(、香菇、糖)


其實材料可任意替換,比率也隨意,當然調味也是依照自己喜好的口味添加~


 


蒸的時候需注意,蘿蔔糕須用大火,熱水開始蒸,蒸的時間需視糕的大小來調整,薄的大約四十~五十分鐘,厚的就要一小時,不過我都蒸兩小時,因為網路上查到蒸越久越不容易壞,且火候夠才會Q


剛蒸起來會長大且質地比較軟,放涼之後就會回縮且變硬才好切片。因為我蒸得夠久,所以都沒有測試熟度,反正時間到就拿起來放到涼透。


 


特別備註~炒糊的程度,感覺材料不流動,鍋鏟攪不動為止,若炒不夠糊,怎麼蒸都不會變硬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