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胖可愛的原味系列貝果三兄弟

 


 


最近很忙碌,好不容易在昨天抽出空檔,把我寫的貝果食譜又做了兩種出來,


原味系列~原味/葡萄/蔓越莓


果醬系列~鳳梨/鳳梨芒果


另外一個果泥系列食譜~原本是設定想做藍莓/藍莓草莓。我覺得跟果醬的效果應該差不多,果醬比較甜所以做的時候沒有放糖,冷凍藍莓很酸,糖需要加倍,下次做了再來分享食譜。


 


這次先記錄一下貝果的實驗心得吧。


 


基本上,我用饅頭麵糰的比率來做貝果,比一般標準公式要少糖少油,做出來的貝果一樣咬勁十足。(最近發現一個好用的油~芥花油,現在除了取代橄欖油炒菜之外,也拿來做烘培,下次在來寫關於食用油的心得。)


 


由於麵糰有燙過表皮比較硬,湯種做法效果不明顯,並不會讓貝果更柔軟,增加油脂才會讓貝果內部比較柔軟喔。


 


貝果的成分就是: 高筋麵粉酵母油、糖、鹽。


比率上面: 100麵粉對 1酵母(備註1)55(備註2)24 -5(備註3)0.6克 鹽。


用來燙貝果的糖水是1000克 水對50克 糖。


(也可以依照比例減少,例如600克 水對30克 糖,我覺得水多比較好撈。)


ㄧ斤麵粉約可做出12個貝果,原味不加料的每個約81(麵糰越大越不好操作,尤其是在燙麵的時候很容易變型,請小心翻面)


 


★麵糰的發酵時間


將麵糰全部揉好(揉到三光:鍋光手光麵糰光)之後發酵約一小時,室溫將影響發酵時間,請作彈性調整約膨脹至兩倍大即可,我習慣將所有材料都丟入鍋內揉好後整鍋放進微波爐內發酵,旁邊放一杯熱水增加微波爐內溫度取出整型之後再發一小時


 


★燙法&烤法


發酵好的貝果生麵糰用煮開的糖水燙,每面各燙15秒。麵糰丟進熱糖水中會浮在水上,生麵糰很軟,一面燙好之後撈起輕輕翻面,燙太久貝果會皺皮。燙麵是貝果表皮堅韌的關鍵,沒燙就不像貝果囉。兩面都燙好之後,瀝乾擺在烤盤上,放進預熱過烤箱,用200度烤18分鐘(燙過須馬上烤)


 


備註:
1.
酵母種類不同,用法用量不同,需看說明使用,我用的品牌是白玫瑰快發乾酵母(成分是天然酵母)


2.水的部分,請依照麵粉的吸水性調整,第一次做的時候麵糰很乾用了大約60%的水,這次麵粉廠牌換了,加53%水就已經差不多了,建議要做的時候水可以從50%慢慢加,到麵糰不濕黏像耳垂一樣柔軟就表示水份已經夠了。


3.由於貝果有用糖水燙過,麵糰中的糖也可以略減一點,沒辦法愛吃又怕胖,對於糖的份量也要斤斤計較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